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基层党建
汩汩清流护碧水 --绍兴水处理公司积极推进清廉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22-09-08 08:11] 浏览

 日前,绍兴水处理公司组织开展“学习枫桥经验,传承法治思想,弘扬清廉风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诸暨清廉教育基地、枫桥经验陈列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厚植“碧水情、 清廉心”的工作情怀。近年来,绍兴水处理公司党总支根据柯桥水务集团党委的总体部署,坚持以文育廉、以制护廉、以行践廉,让“碧水清流”成为一抹靓丽风景线。

 以文育廉,厚植“清”氛围

 走进绍兴水处理公司,1800亩的厂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其间横亘着60万吨/日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和30万吨/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作为一家以污水处理为主业的企业,公司致力于践行“丹心换碧水,清流润民心”的企业使命,并不断拓展“清”文化的外延。

 在厂区的东北侧,建有廉政文化林,内有多处形态各异的廉政小品,上面书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以及王阳明、周恩来等古往今来名人的警句。每当中午休息时间,干部职工在其间闲庭漫步,在移步换景中感受着以“清”为内核的文化传承。目前,厂区内已形成以“一林、一亭、一廊”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公司坚持“每周一次廉政微课、每月一次警示教育”,结合廉政微考学、廉政风险排查、廉政提醒谈话等系列活动,让清廉文化沐浴四季春秋。

 以制护廉,提振“清”纲纪

 公司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对《干部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货币资金管理办法》等数十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做到“小微权力”清单化,清单之外无权力。

 围绕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公司在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风险领域、财务收支等重点业务领域、责任制考核等重点工作领域,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内审监督、考核督查,持续完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

 以行践廉,深化“清”作风

“根据公司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请在签订中标合同的时候,同步签订廉政合同。”公司坚持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不仅实行廉政合同与业务合同一同签订,而且在支付合同质保金前,供应商须提交廉政合同执行情况调查表。

“清廉是我们最鲜亮的底色。”在公司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桌案上,都放着一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廉政提醒。

 今年以来,围绕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司组织开展共产党员“三问三优”主题活动。每位党员对照“共产党员平时应该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交流,开展“业绩优、作风优、服务优”自查,分别提出个人年度目标。在90余份交流材料中,“清廉担当”已然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在“碧水清流”的文化指引下,绍兴水处理公司取得长足发展,多次被授予“全国十佳污水处理企业”等荣誉称号。“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廉建设,深化高质量发展,为‘两个先行’贡献绍兴水处理力量。”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