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基层党建
绍兴水处理公司以“一优三强”为抓手 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2-09-22 10:34] 浏览

绍兴水处理公司党总支在柯桥水务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一优三强”为抓手,牢牢把握政治生态、责任落实、清廉治理、作风建设“四个主动权”,进一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优化政治生态,共谱齐心发展“合奏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宣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积极构建以组织生活导学、专题培训研学、专项活动比学、务求实效督学为主要内容的“四维”学习体系。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张清单,全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逐一明确风险管控措施,确保管控到位、形成闭环。推动学思悟践融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的作用,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维修一线、技术攻关一线。

强化责任落实,激活履职担当“动力源”。“规定动作标准化、自选动作特色化”为导向,积极构建“1525”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总支统一指挥、5个党支部共同参与、2个党小组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支部创优考核办法》《党支部委员及党务工作者考核办法(试行)》,制定党支部标准化管理清单。成立考核督查组,完善纪检监察、内审监督和考核督查“三位一体”监管体系

强化清廉治理,下好赋能兴企“一盘棋”。重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诺廉活动1次,观看“零容忍系列”廉政专题警示教育片6个,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个,开展“廉政微考学”2次,累计参与人数达260余人次。规范廉政档案管理,完善廉政档案35份。查找廉政风险点455个,制订防控措施472条,确定一级风险岗位64人,较去年增加12人。深化负面清单管理。对照集团发布的工作负面清单8方面事项,组织员工层层传达、学习,确保全覆盖。开展日常工作负面清单自查,累计排查岗位116个。通过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清单管理盯牢盯实不落项。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党总支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制度,加强源头治理,扎紧制度“笼子”,累计新增制度6项,修订制度29项。结合“水处理讲坛”,对重点制度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专项行动质效。对照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的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专项行动。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内容为核心,对照组织发动、整治整改、评估提升3个阶段15项任务要求,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间,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强化作风建设,擦亮实干争先“金名片”。深入推进“作风提升年”活动。围绕“大兴实干文化、永葆竞跑风姿”主题,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对照“共产党员平时应该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交流,开展“业绩优、作风优、服务优”自查,分别提出年度个人工作或学习目标,形成相关书面材料83份。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当马鞍、柯桥等地疫情暴发后,公司广大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其中23名党员干部奔赴滨海方舱医院等地进行防疫支援,收到镇街多封感谢信。组织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为百丽恒等印染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协助解决污泥含水率等问题,获得服务对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