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热点评论
党员干部在“炼”与“练”中提升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0-07-03 10:28] 浏览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了一篇《在“炼”与“练”中提高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党建评文章,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强调讲话,着重从组织层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炼”与“练”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而单就我们党员干部的个人层面来讲,更应认清形势变化,顺应时代要求,从自身治理能力出发,铸就精神新层次、打造能力新高地。 

  思想根基是“战”出来的,不是“站”出来的。理想信念从来不是“站”着喊口号,不是比谁把“高举旗帜”喊得更响,却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一股正能量。就如电视剧《士兵突击》中高城连长评价许三多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信念真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而我们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是无数先烈用热血与生命“战”出来的。新时代的我们没有经历炮火的轰鸣,但周身依旧弥漫着“和平积习”的硝烟,必须拿出战斗的勇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摆脱“四个危险”的侵蚀,清除“四风”问题的腐化。 

  忠诚品质是“挣”出来的,不是“争”出来的。“对党忠诚”也绝不是大会小会上的“争”着表态,多少党员干部拿着“听党指挥”的稿子,却依然想着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甚至是改旗易帜的邪路;多少“老虎”、“苍蝇”发着“为民请命”的誓言,却又经受不住现实的诱惑。忠诚品质应该存在于我们党员干部内心的意识形态领域,以实际行动一点一滴“挣”出来的,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与一切分裂势力和反动言论做斗争,把我们党员干部该有的政治立场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过硬本领是“干”出来的,不是“赶”出来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组织给我们岗位平台,给我们锻炼机会,但成长成才还是要看我们自己,光靠组织“赶”着往前走,学到的本领断不会以“过硬”来形容。听万般教诲不如自己撸起袖子“干”一回,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以基层为课堂、拜人民为导师,在艰苦条件下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磨练顽强意志。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人民的需求在增加,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积极作为的主动性,一刻不停地提升能力水平,克服本领恐慌。 

  综合素质是“逼”出来的,不是“避”出来的。“隔行如隔山”,专业的事只能由专业的人来干才能干好,而我们党员干部首要任务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专业的人才,这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避”不了也推不开,必须在日积月累的摸索中成就自身专业水准。人都是“逼”出来的,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潜力有多大,苏秦不逼着自己“锥刺股”,举不起六国相印;项羽不逼着自己“破釜沉舟”,灭不了大秦王朝。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在不断的自我逼迫中,激发专业潜能,通过系统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训练,补足短板弱项,提升综合素质。(马鞍街道  孙宝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