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热点评论
村级换届的“五一节”
发布日期:[2020-04-28 08:22] 浏览

    当前,各地村级换届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村级换届作为选齐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一个地方党的执政根基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经济政治和谐发展。近期,恰逢五一长假将至,党员干部要过好五一节,放松身心、提升战力,村级换届也要过好“五一节”,提前布局、精准制导。

    五言试帖,寻好选人用人最优解。正所谓“干事先择人”,素质优良、群众公认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带领一方百姓干事创业的宝贵资源,对于一个村集体乃至一方水土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非常显著的“头雁”作用。特别是2019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以来,对实现村(居、社区)“三个一肩挑”及“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等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也对我们村级换届工作的选人用人明确了更为严格的标准。仁义礼智信作为影响国人几千年的儒家文化内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背景之下对农村换届也仍有借鉴意义。以仁考察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党性修养,以义考察党员干部不因果滥取不义之财物的廉洁正气,以礼考察党员干部处事有规、尊卑有序的为民情怀,以智考查党员干部文理密察的政治素养,以信考察党员干部以诚居心、处世端正的道德品性,都将会为我们在村级换届中全面识别干部提供有益补充。

    一步到位,设好基层减负提前量。“轻车熟路才能快马加鞭”。村级党组织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党的领导在基层全面纵深覆盖的重要功能,更面临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压力。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基层减负提出了全面要求。村级换届也要从基层减负松绑做起,要坚决杜绝以会议代替投票,电话替代考察的形式主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的官僚主义。对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指导监督,既要强调考察实效,立戒走过场,搞形式,也要规范换届程序,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腐蚀,从而更好地消除换届困惑,提升工作效率。

    节用爱民,造好政治生态清风气。“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良好的政治生态风气离不开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和惩治并举的纪律约束。村级换届既要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入手,从严选拔、从严管理,选拔真正能够为民所思,为民所想的优秀党员干部,也要将换届工作同当前纪检监察、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让正风肃纪先行,惩治防御齐抓,在换届之时就树立良好的政治风气,将不法之风、恶劣之气及时的扼杀在萌芽阶段,营造良好的村级换届政治风气。

村级换届难在交接,重在选人,要在务实。这个“五一节”,村级换届注定不平凡。

 

   (柯岩街道   汪锦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