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基层党建
加强党建引领 锻造防疫先锋
发布日期:[2020-12-18 18:30] 浏览

加强党建引领  锻造防先锋

 

柯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全区唯一一家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领域的公共卫生机构,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引领,狠抓队伍建设,近年来,建设成了“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锻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防病先锋”队伍。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冲锋在前。

中心党总支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推动疾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快速发展。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不断健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树立疾控战线的模范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心党总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党员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支部书记靠前指挥,身体力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二、党员干部勇于奉献,坚守无悔。

为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疾病预防控制队伍,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加强班子建设为龙头、以抓好队伍建设为核心的理念,使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恪尽职守,在中心各项工作中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投身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严防死守、勇挑重担,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数据组”负责大数据处理、核实、比对、分析,将重点人员信息及时反馈部门镇街,确保第一时间对重点对象开展摸排、随访和集中医学观察,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中心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进行PCR核酸检测,连续作战329天,检测样品29861个,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争取宝贵时间;流调人员24小时轮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管理,减少疫情社区传播;消毒人员时刻待命,在确定疫点范围后及时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毒,防止疫情扩散传染给其他健康人;健康教育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和舆情监测;后勤保障人员负责疫情相关工作经费落实,防护物资的采购、发放和储备。为不发生本地病例,护航柯桥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多人被授予省级、市级、区级抗疫先进个人,先进党员,总支在疫情期间荣获绍兴市抗“疫”先进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中心也被绍兴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抗疫先进集体表彰对象。

 

 

 

 

 

 

三、党建机制建立完善,筑牢防线。

中心党总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工作热情,激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积极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和载体开展学习交流,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严把党员发展关,把真正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2020年,中心在紧抓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丝毫不放松清廉建设,不断深入探索清廉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形成刚性约束,推进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中心建设发展,使权力运行阳光高效,“清廉疾控”文化品牌深入人心。通过全方位落实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机制,进一步从仪器参数设定,疫苗、药品、试剂品种确定,规模建设项目招投标,人事招聘、职称晋升的公平性,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性和重大疫情、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规范性及时性等方面梳理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继续严格执行供应商代表预约佩证接待制度,采购设备、试剂、实验室改造工程等内容都在党组织的监督下进行接待和洽谈,始终以“预防为主”的理念防控廉政风险。12月11日,中心总支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程赴绍兴清廉馆开展清廉教育活动,近距离感受“清白泉”的清廉文化精髓,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