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热点评论
争当时代弄潮儿 不做桃花源中人
发布日期:[2020-01-17 22:52] 浏览

  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有载: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桃花源中人”意指长期与外界隔绝,对现实惘闻,遇困难退缩、回避之人,即所谓清闲“隐士”。身处21世纪,时代有新要求,征程有新目标,“桃花源中人”已无法回应时代需求。作为党员、干部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直击困难“中心源”,为决胜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画上圆满句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活力。

  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中华民族从一片百废待兴到今天拥有14亿人口、经济腾飞、综合国力跃升的泱泱大国,正是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这一成果的实现,离不开几代领导人的“智慧”。党员、干部要汲取先辈们的精神营养,切切实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挂在嘴边,想民之所想、思民之所思、急民之所急。认认真真读原著,补补精神上的“钙”,品品百味人生。“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人民群众是祖国母亲的细胞,虽小但意义非凡。党员、干部要贴近群众、倾听民意,不能做“桃花源中人”,从思想根基上扎牢服务意识。

  打破思维藩篱,迸发时代“火花”。当今改革触及的问题由浅层次逐渐转入深层次,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难度原来越高,成本越来越高。党员、干部要敢作为、敢创新、敢担当,转变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在改革面前不惧怕困难,正确认识困难并解决困难,不做不作为不敢为的清闲“隐士”。学习在被鸦片奴化的中国百姓和大量白银面前,大胆站出来禁烟的林则徐;学习深潜三十年,无怨无悔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学习为救战友失去双手双眼的扫雷英雄杜富国……他们为祖国付出了太多太多,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作为党员、干部要打破思维藩篱,面对改革困难,要善作善为,勇于担责,迸发时代“火花”。

  挖掘实践真知,架实沟通“桥梁”。习总书记下基层,接地气通民心。他走进贫困村民家中拉家常,了解村民最真实的生活状况。这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工作不应流于表面,华而不实,要切实了解百姓需求,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社会治理的其他方面,都需要深入百姓、了解需求、分析研判,贴近百姓生活,不做“桃花源中人”,只是简单的度日子,那可要不得儿!靠近群众,党的政策才更惠民、便民。

  风霜雨雪,半个世纪的搏击;渊远流长,五千年文明的足迹;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昔日英勇的浪涛;时光的琴弦,弹唱着今日辉煌的旋律;时代的旋轮正行驶在宽阔的道路上,作为年轻一代,这正是我们大放光彩的时势,我们要抓住时机,为咱老百姓谋福利,多做好事,崇尚革命英雄,做新时代的“达康书记”,对“桃花源中人”坚决说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