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热点评论
国家监察——权力监督的硬核杀手锏
发布日期:[2020-01-16 10:31] 浏览

  专题片《国家监察》近日在央视播出,这部反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生动展示腐败官员心路历程,制作精良的纪录片引起观众强烈反响。年份茅台酒倒进下水道,用编织袋、纸箱装大量现金,占地1600平方米的豪宅……这些普通人想象不到的画面真实,发生在部分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身上。他们身居高位,权力在握,本应一心为民,造福一方,却甘于被围猎,动各种脑筋进行权力寻租,案发后他们后悔不已、羞愧难当。 

  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监察对象从有盲区到无死角,原本由公安机关处理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和基层自治组织工作人员的职务侵占案件,由国家监委统一查办,监督空白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加强对监察机关自身运用权力的监督,对监察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规定具体的条件和程序,使得监察行为更加规范化,监察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和国家对腐败“零容忍”,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级官员数以“百”计,查处一个,通报一个,不仅是给广大群众一个交代,也是警醒其他公职人员,绝不能碰了“腐败”这条高压线。不管是身居要职的“大老虎”,还是在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蝇贪”,他们挥霍了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害的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监委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进行监督,与纪委合署办公,对举报线索严查不待,不管是多大的官,没有动不了的人,不管阻碍有多大,没有办不成的事! 

  天上掉馅饼,地上就有陷阱。部分腐败官员存在侥幸心理,工作几十年能否将功抵过?要到退休年龄会不会大事化小?在硬核的国家监察机关面前,一切侥幸都是多余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腐败时战战兢兢,提心吊胆,钱又不敢花,最后把贪腐来的钱“还”给了国家,这笔账怎么都算不过来。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替人办事,在权钱交易中私欲膨胀,背离了信仰,背叛了组织,最后只能接受法律的审判。 

  入党的铿锵誓言在耳边响起,组织的教导和关怀萦绕心头,国家监委的杀手锏光芒耀眼,无论在什么时刻,用好手中的权力,践行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是正道,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马鞍街道 孙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