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热点评论
以主题教育实践性见中国治理的优越性
发布日期:[2020-01-11 09:37] 浏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知行合一”,这一切描述无不彰显着中华文明实践主义的指导思想。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这种由实践主导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能够因地制宜地解决各类问题,但是却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缺乏理论的总结与指导。直到目前为止,中国发展越来越彰显出其独特的魅力,并产生属于自己的理论。 

  西方式战略落地是改良的个人主义,表现的是个体与集体的对立。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长的今天,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愈来愈离不开战略的落地与施行,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两个方面,即正确性及一致性。正确性暂且不提,在西方管理经验中,其主要的抓手就是绩效考核,KPI、平衡记分卡、OKR等考核方式都是这个理念的产物。通过分解的方式把一个大目标层层分解到更加小的组织或者个人头上,实现下级与上级行为之间的一致性。然而这种简单拆分的方式终究只是个人主义的产物,绝对的分解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广泛出现,而这对于组织整体效率的提升有害无益。为解决这一点,周边绩效等概念应运而生,希望把所有有利于组织但并不一定有利于个人的亲社会行为囊括其中,但这种大而全的做法往往成本极大却收效甚微。进一步地,企业文化的概念被广泛地推广,希望借由文化的力量加强凝聚力,指导员工的行为。然而,文化毕竟只是文化,其与企业的最终目标盈利相去甚远,当说什么与做什么相去甚远之时,这反而成了一颗定时炸弹,04年联想与之倡导的“亲情”背道而驰的大裁员使得联想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一篇“公司不是家”让联想至今没有缓过来,所谓的企业文化也终成一纸空文。 

  中国式战略落地是以统一思想为前提的实践主义,表现的是个体与集体的共赢。回到中国方案上,中国就只能走西方的这条老路么?并不是的。中国如此之大的一个国家,其战略的落地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而主题教育正是其中最重要的抓手之一。从正确性上来说,初心与使命,说白了就是通过解决群众问题团结群众,号召群众共同实现民族崛起。群众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就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围绕在党的周围,热烈地拥护这一组织。在90年前,党用这一方式号召群众参与革命战争,在90年后,党用这一方式号召群众参与伟大复兴,其策略的正确性经受过那段最艰难的历史检验,毋庸置疑。再说其一致性,西方管理理论坚持的是行为和结果上的一致性,思想在过程中体现,这对于执行者的要求可见一斑。而中国的主题教育则突出的是思想上的一致性,而在实践上因地制宜,百花齐放。统一思想是前提,通过调查决定方法,通过案例推广总结。

  现代的国家治理大量借鉴了中国古代的文官治理体系,但那终究是封建时期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国人以及中国共产党已经在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完善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体系,并日益体现其优越性。 

  柯桥区夏履镇:缪鑫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