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自身建设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日期:[2019-05-07 16:42] 浏览

  我挂职的社区有一间办公室常年敞开,这里是社区为居民解决纠纷的阵地。一个由黄色的背景、绿色的橄榄枝和一颗由紧握的双手形成的红心组成的标志高高悬挂着。红色的双手代表由衷的热忱;绿色橄榄枝代表对和谐的希望;金黄色的背景代表无限的光辉,象征着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价值。人民调解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扎实有效的调解,能够极大地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枫桥经验”是引领。“枫桥经验”走来56年,因其不断创新内涵和发展经验,已经成为了基层组织正确处理群众之间关系的行动指南。“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这一经验更是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效方法和目标追求。坚持“枫桥经验”,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调解依靠群众”,就是要用新理念、新方式、新办法化解层出不穷的新型矛盾纠纷。 

  专业知识是保障。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只有练出自己过硬的“金刚钻”,才能对群众之间繁琐、纠结的矛盾游刃有余。作为新时代的人民调解员,必须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特别是面对社区中出现较多的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熟练的相关法律知识能让调解员在工作中言之有物,掷地有声。此外,人民调解工作还需要掌握“调解的艺术”,能够针对性地使用请长者调解、亲友调解、“背靠背”调解等众多调解手段,可以为陷入僵局的调解工作打开新局面。 

  无私奉献是动力。人民调解工作没有休息日,只要群众有需要,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是晴天还是雨天,人民调解员都招之能来,来之能调,调之能和。雷锋同志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好。全国千千万万个基层调解员无疑在用他们的日常工作践行这句话,他们努力发出自己微弱的光和热,立足群众、化解矛盾、弘扬法治,用双手托起社会和谐。 

  (柯桥街道 林建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