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组织部 / 干部工作
福全街道实施“福英计划”优化村干部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19-11-06 16:11] 浏览

  福全街道立足村居干部配置现状,着眼当前和长远事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实施“福英计划”,坚持从源头培养选用村级优秀干部,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村干部人才断层、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源头培养,坚持择优纳才。拓宽选拔范围,严格按照“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符合户籍条件均可报考,重点挖掘熟悉村情,组织观念强、基本素质较好的退伍军人;有一定文化知识、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较快的大中专毕业生等。提高选拔条件,牢牢抓住村干部成长的起步阶段和基础要素,严格规定后备干部的资格与条件,在学历上、年龄等方面作出限定,突出政治素养、能力素养,从源头把关,把优秀人才的“底子”搞扎实。规范选拔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笔试面试、公开考察、人选公示、党委审批等程序严格确定优秀人才,在公开招考的93名报名者中,经过面试、笔试,最终20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是跟踪培养,强化教育培训。培训形式多样化,组织开展素质能力提升班,采取专家学者授课、领导干部辅导、先进典型示范等方式,特邀区委党校资深教师以及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居主职干部,开展基层党建、农村政策、发展经济、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城乡规划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培养内容实战化,鼓励开展“头脑风暴”,安排村级优秀人才围绕“我为村庄献一计”“我的工作打算”等主题开展热烈讨论,提高培养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三是全程培养,注重动态管理。坚持统筹兼顾,对优秀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表现和个人意愿,由街道推出岗位进行挂职锻炼,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挂职锻炼,由各科室业务负责人结对帮带,学习业务知识。坚持动态管理,挂职锻炼期间各位优秀人才需完成《个人成长档案》,记录自己的挂职锻炼心得体会和感悟,采取工作督查、民主测评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工作等情况,督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坚持备用结合,安排村级优秀人才进行实地参观调研、拜师先进村书记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村级优秀人才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将来走上村干部岗位打下坚实基础。(吕江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